白衣送火锅

被一番60亿影帝拿捏住审美

【巍生】无疆13 抉择(下)

罗浮生饱饱地吃了一顿饺子,吴邪见他食欲这样好,也不禁多吃了几个。罗浮生吃完饭想帮忙收拾,被王胖子劝回房间躺着去了。王胖子又从厨房端了一碗饺子汤,慢慢挪着步子,要给罗浮生送去,经过桌子,吴邪扯住他的围裙,说:“你这是干什么?”

“原汤化原食啊。”

吴邪欠身又问了一遍:“我是问你,干什么对他这么好?”

王胖子挤了挤眼睛说:“我吧,一看见他就想起刚认识你那会儿,那时候你是真天真啊……”

吴邪撒了手,示意王胖子快走,他看着王胖子小心翼翼的背影,心里也泛起些涟漪。

午后不久,沈巍回到了吴山居,罗浮生和王胖子不知在玩什么,吵吵闹闹的。吴邪的房门半掩着,他坐在椅子上打游戏。沈巍敲了两下门,吴邪嘴里说:“等等、等等……唉,死了。”

他放下手机,招呼沈巍进来:“找我?”

“嗯,这一次,我只能求你帮我了。”

吴邪一看沈巍凝重的表情,心说:“这一次八成真的死了。”他定了定神,似乎做好了准备:“什么事,说吧。”

“你能带我下个墓吗?”

吴邪猛地站起来:“沈巍!你疯了?”说完,他朝外面看了看,把门关上,回身对着沈巍,小声质问:“沈教授,你一个搞考古的,要去盗墓?你这是什么行为?知法犯法!你究竟想干什么?别告诉我又是为了罗浮生!”

“是,”沈巍语带愧疚地解释道,“白老师让我在昭王墓里找些东西,她知道浮生的一些事。你之前说,有人已经被灭口了,一旦浮生也被控制起来,恐怕立刻就会步他的后尘。我只能答应白老师。”

吴邪气急败坏,压着嗓子说:“你答应她?那你就自己去!我已经金盆洗手了,你懂不懂!”

尽管吴邪的声音已经很低,可听在沈巍耳中,依然有如雷鸣,他垂头看着地面说:“对不起,我的确不该拉你下水,可我没有你的本事,我一个人,下不去的。”他吸了口气,又盯住吴邪:“不过……井然也会去。”

“你说什么?井然?”吴邪忽然扬起声调,立即意识到不对,赶紧闭嘴。

沈巍点头:“对,他威胁我要把浮生的行踪透露出去,还让我找你帮忙,我没有别的办法,对不起。”

吴邪抿着嘴,坐回到椅子上,脸色十分阴沉。沈巍不再开口,静静地站在一旁等候吴邪的决定。

终于,吴邪苦笑一声:“看来,我又要重操旧业了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“别谢了,你去看看罗浮生吧,他中午吃了三十多个饺子,”吴邪斜睨着沈巍,“你饿他多久了?”

沈巍听出吴邪赶人的意思,识趣地走了。

吴邪从椅子上站起来,仰躺在床上,表情木然地思考着,从井然请他吃饭开始,便已经在酝酿着一个计划了,他查不出头绪,只觉得井然对他的态度有别于其他人,谦敬又亲昵,令吴邪有些迷惑。他想不通,井然已经经营到这一步,为什么不亲自来找他呢?吴邪翻了个身,可是如果井然真的来找他,他会答应吗?“师哥——”吴邪仿佛听见井然在喊他,忽然觉得这两个字分量太重了,像一种责任。

沈巍出了吴邪的房间,去看罗浮生,王胖子依依不舍地走了。罗浮生的眼睛滴溜溜地转,他斜躺着,床上摆着一摊纸牌,床单的绯红漫衍在他的脸上,显得气色好看许多。

“沈巍,你回来啦,吃饭了吗?”罗浮生伸手去洗牌,灵巧地翻转着。

沈巍看得一愣,随即问道:“伤口还疼吗?”

“不疼。”罗浮生暖暖地一笑。

沈巍忽然把一切机心都放下了,他慢慢说:“浮生,有件事,我想问你。”

“什么事?”罗浮生问。

“你去东江宾馆工作的事,为什么不能说出去?”

罗浮生没想到沈巍有此一问,他怔了一会儿,说:“我不清楚,是义父说这件事非同小可,他究竟怎么把我安排进去的,我也不知道,当时我的资料,除了名字都是假的。”

沈巍默然不语。罗浮生内心顿时生出一层疑云,疑云之外,又隐蔽着不安,重重叠压起来,令他无比惶惑。

沈巍感到自己这话说得不明不白,惹人生疑,于是找补道:“和白老师聊天,提到了你,我突然想起这件事,怕出什么问题,没事,今后小心些就行了。”

罗浮生大松一口气,他晃了晃手里的牌说:“我给你变个魔术。”

沈巍脸上露出惊奇的表情。罗浮生得意地说:“我玩牌可是很厉害的,刚才胖爷还让我教他两手呢!”看沈巍一副期待的样子,罗浮生决心好好炫耀一把。

刚耍了个花哨的切牌,沈巍的手机突然响起尖锐的铃声,他顿时蹙起眉,朝罗浮生看了一眼,拿着手机往外面走。

罗浮生踮着一只脚,趴到窗口去看沈巍,他站在院子中央打电话,背朝着罗浮生。吴山居的小院在冬天尤为宁静,粉墙灰瓦,数段枯枝淡影,像写意的水墨,墙边不合时宜地堆了几个纸箱,受日晒雨淋,已经塌陷了些,轮廓却似一条画舫,便在寂寥之中增添了几分热闹。罗浮生忍不住拿出手机取了个景,将沈巍框在里面。沈巍打完电话,手垂在身侧,似乎在想什么,罗浮生喊他:“沈巍!”沈巍应声转身,恰好看向罗浮生举起的手机。

一张照片拍成了,沈巍走回来,罗浮生欢快地向他展示,他朝屏幕望了一眼,手微微动了一动,却什么也没做。

“有人在龙城想闯我家。”沈巍说。

“啊?”罗浮生的愉悦心情一下子消散了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沈巍解释道:“门上的密码锁有警报设计,有人强行开门,会发消息到我的手机上,我接到后已经报了警。”

罗浮生问:“来得及吗?会不会有人发现你家里的东西?”

“东西倒无所谓,”沈巍忧心忡忡地说,“他们应该是想通过我来找你,找到吴邪也是迟早的事。”

“沈巍,你已经尽力了,我不怕。”罗浮生反过来安慰沈巍。

“新做的人皮面具很快就能到了,他们不会发现你的。”话虽这样说,但沈巍仍旧愁眉不展。

“唉……”罗浮生突然发出浩叹,“我早就做好准备了,我的日子从来是过一天算一天的。反正你再过几年就会离开,沈巍,其实你……倒也不用在意我还能活多久——”

“罗浮生!”沈巍听他这样轻言生死,顿时心头火起,强自压低声音,“迟瑞的信,你白读了是吗?他那样为你着想,盼你能平平安安,你却枉顾性命,你……你对这世界就没半点留恋吗?”

罗浮生被沈巍的气势所慑,顿觉自己矮了一头,他小声反驳道:“我只是嘴上说说。”

“嘴上说说?你明知紫玉吹毛断发,你还用它伤自己,要不是我略知医术,先帮你止了血,你连医院都撑不到。是不是那时你就存了死志?”沈巍想起罗浮生命悬一线的样子,越说越是后怕。

罗浮生畏畏缩缩地答道:“我只是一时冲动,其实我也害怕。沈巍……”罗浮生忽然将声音放轻,“你是怎么有勇气在自己胸口扎一刀的?”

沈巍看起来有很多话堵在喉咙里,他最后只叹息了一声:“对不起,浮生。”

罗浮生茫然不知沈巍在内疚什么:“你为什么突然道歉?”

沈巍扶住罗浮生,到床边坐下,拾起纸牌,在手里翻动,纸牌发出“唰唰”的声响。他缓缓说道:“这么多年来,我的确看淡了许多事,可是浮生,我也有私心,我也盼你平安,但你……你愿意怎样过一辈子呢?”

“我?我也不——”罗浮生忽然朝窗外瞥了一眼,西斜的太阳打在对面的白墙上,散出一层耀眼的光,他直视着沈巍说,“至少不能为了活命东躲西藏吧?”

沈巍的眼睛微微收紧了一下,随即意味深长地笑了:“说得没错。不把盗墓的背后雇主一网打尽,始终不能安心,但这件事要从长计议。”他晃了晃手里的纸牌:“你的魔术还没变呢。”

罗浮生一听,当即雀跃着伸手去取纸牌,沈巍递给了他。这时,沈巍的手机又响了,罗浮生失望地瘫在床上。沈巍打开收到的消息,是一份罗浮生的基因检测报告。他收起手机说:“没什么,推销短信。”罗浮生又欢喜地坐正。

“你随便抽一张牌。”罗浮生说。沈巍照做了,抽出一张梅花9,罗浮生把它扣放回牌堆,朝沈巍一笑,在他耳边打了个响指,沈巍轻轻转了一下头去看他的手,罗浮生突然鬼使神差地凑近,在他脸上亲了一下。

沈巍愣住,罗浮生嘻嘻笑着:“这是魔术环节。”他又拿起那张梅花9给沈巍展示了一下,再次扣回去。

“我要把梅花9放到中间,”罗浮生边说边做了,“吹一下,它就会到最上面来。”罗浮生朝沈巍伸出手,沈巍将信将疑地吹了一口气,扑到罗浮生手上,他忍不住缩了一下,又伸出来让沈巍翻开,沈巍就着他的手翻开,果然是梅花9。沈巍露出不解的笑容,他这一万年来,实在没研究过什么奇技淫巧。

罗浮生眉飞色舞地说:“看来我终于有东西可以教给沈教授了!”

沈巍虚心求教,罗浮生志得意满地说:“我趁你不注意时,又拿了一张牌放在梅花9上,然后用它代替梅花9,插入牌中间。”

沈巍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,扬起眉问道:“这个魔术,你每变一次都要亲别人一次吗?”罗浮生忍不住咧开嘴笑出声,他顺手切了几次牌。

沈巍突然说:“我想到一个主意。”见罗浮生疑惑地望着他,他犹豫了一下:“还需要些勇气。”

罗浮生立刻想到勇气代表着什么,他断然拒绝:“你又要用苦肉计?不行!”

“浮生,那个雇主藏得太深了,现在只有用你的身份才能引出他。你不能冒险,我却无所谓——”

“什么叫你无所谓?”罗浮生也发起火来,“刚才你还教训我,怎么轮到自己就不算枉顾性命了?”

沈巍正要分辩,吴邪忽然敲了敲门,他倚着门框说:“抱歉,你们喊得太大声了。如果有什么计划,可以算我一份。不然,等那个雇主缓过气来,恐怕连我也有池鱼之殃。”

罗浮生和沈巍对视一眼,一阵心慌,生怕刚刚口快,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,一时两人都没搭话。

吴邪眉毛一挑:“怎么,两位打算孤军奋战?”

沈巍站起来往外走,说:“我们出去商量,还有……别的事。”

罗浮生也赶紧跟着,却因为腿伤,慢了一步,沈巍看他一眼,关上了门。吴邪喊了声“胖子”,王胖子把门一堵,将罗浮生困在了屋内。

“先商量哪件事?”吴邪问。

“昭王墓的事吧,”沈巍说,“我不想告诉浮生实情,先帮我瞒着他。那座墓,我还算熟悉,青膏泥和木炭都很厚,有积石积沙,从甬道进去是最容易的。白老师让我找的东西应该在中室,破墓门需要炸药。”

吴邪撇嘴一笑:“你是不是已经下去过了?”

“我看过勘探资料,当时没有公布。”沈巍解释说。

“我明白了。另一件事呢,你打算怎么引那个雇主出来?”

“我想用人皮面具假扮浮生,让他来找我。”

吴邪眉头一皱:“以前你从不肯做人皮面具,这次又是为罗浮生破例?”见沈巍不答,吴邪也不再调侃他,继续说道:“你的身手倒是足够应付,我再送你一件护甲,锦上添花。”

“什么?”

吴邪笑着说:“我亲手做的,可派过大用场呢。”

两人简单议定了一个李代桃僵之计,开始为下昭王墓做准备。

罗浮生倚在门内和王胖子较着劲,但是他腿上有伤,使不出太大力气,王胖子又占着体重的优势,罗浮生直如蚍蜉撼树,不久就累了,他只好换个战术。

“胖爷,我没力气了,咱们歇歇吧。”

王胖子说:“小浮生,哄谁呢?你胖爷我可不傻,你中午吃了那么一大盘饺子,我告诉你,别耍花枪,今天这个门,我是不会让你出的。”

罗浮生脑筋飞快地转了转,又说:“胖爷,沈巍瞒着我,一定是要做什么危险的事,我得拦着他。你想想,假如是小三爷瞒着你做事,你担不担心?着不着急?生不生气?”

门忽然松动了一下,罗浮生大喜过望,用尽全力一推,外头却没人抵着了。他的伤腿不灵活,收不住势,整个人向前扑去,沈巍和吴邪一前一后地正走过来,赶不及去救,门边的王胖子反应敏捷,一把抄住罗浮生,将他提了起来。

“哎哟!我这腰——”

“对不住,胖爷,真是对不住!我不是故意的。”罗浮生站稳之后一迭声地道歉。沈巍跑过去扶着他,也有些不知所措。

王胖子一边哀嚎,一边朝吴邪使了个眼色。吴邪立刻会意:“胖子,哎哟完了完了,你这要是瘫在床上,我可照顾不了你啊!”说着就去搀住王胖子。

王胖子捂着腰喊:“哎,我这命可真苦啊,好不容易把你带大了,这又来个不听话的,我——”

吴邪低声凶道:“你说谁呢你?”

罗浮生求助似的看向沈巍,沈巍疑惑地注视着越走越远的那两个人,转头对罗浮生说:“不然,你还是听话一点?”

罗浮生流露出一个认命的表情。他身后的门“嘭”地自己合上了,犹如一声棒喝。

评论(1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