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衣送火锅

被一番60亿影帝拿捏住审美

【巍生】无疆15 坦白(上)

吴邪被王胖子震天响的呼噜声挤出了门外,他踱着方步到了一墙之隔的井然房门前,举起敲门的手,又放下,犹豫不决。

“这个旅馆的被褥还算干净,”吴邪心想,“井然连盗洞都钻了,还有什么可在乎的。昨天有他在,效率真高,塞石一次就炸断,要是以后再下墓——”吴邪拧了自己一下,他怎么可能还会下墓?他挺了挺身子,终于下定决心敲门。

没想到井然迅速开了门,仿佛在等他一般,吴邪愣住了。井然露出惊喜的笑容:“师哥,你找我?”

吴邪“嗯”了一声,用手指了指他和王胖子的房间,说:“实在睡不着。”

井然了悟似的点点头:“哦,是。”他又笑了。

吴邪尴尬地站在门口,井然好像没有请他进去的意思,他只好厚着脸皮问:“我能进吗?”

井然好像才反应过来,忙说:“啊,当然,师哥请进,对不起,失礼了。”

吴邪迈进井然的房间,井然在他身后关上了门。

旅馆的房间很小,隔音也很差,在井然房间里依然能听到王胖子的呼噜声。这里房间的布局都差不多,两张窄床靠墙放着,吴邪看了看整整齐齐没有展开痕迹的被子,知道井然也一直没睡。

“我在你这睡一会儿。”吴邪说。井然似乎很惊讶,但欣然同意了。

吴邪选了一张床,抖开被子,闭眼躺下了,他听见另一张床响了半声,然后屋子就静了下来。躺了一会儿,王胖子的呼噜声越来越清晰,吴邪发现自己全无睡意,他睁开眼,看到井然倚墙站着。

“你站在那干什么?”吴邪坐起来。

井然离开墙面,认罪般地说:“床太响,我怕吵醒你。”

吴邪侧头注视他一会儿,向另一张床努了努嘴:“你过来,我有话问你。”

两张床虽然是分开放的,但限于面积,距离其实很近,井然走过来,吴邪只能仰头望他。他端端正正地坐下,用无辜的眼睛看着吴邪。

吴邪忽视了他的眼神,对他说:“我再问一次,你究竟有什么目的?”

井然低头,似乎感到失望:“我没骗你。我确实只想治好我母亲,没有其他目的。”

“你是怎么认识焦老板的?”

“我听过他的演讲,和他聊过,我只帮他找了一些他看不到的资料,没做别的事,”井然很努力地解释,“我不希望别人知道我认识他,当时那个手机号我没告诉过其他人,所以才用来和他联系。”

吴邪半信半疑地说:“那个手机号,你说是为我留的?”

“没错,那时我要出国,可我总也找不到你。一开始,我留着它只是希望你能联系我,时间久了也就成了习惯。”

似乎合情合理,吴邪思忖着,又问:“你和白教授要在昭王墓中找什么?”

井然考虑了一下,说:“我母亲想证明一些猜想,而我觉得,里面可能会有和雷城那件事有关的资料,焦老板死后,他雇佣的人把一切都说给我听了,我想知道为什么金水对你有用,对他却没用。也许我能找到方法治我母亲的病。”说完,他紧盯着吴邪,像在期待他的肯定。

吴邪笑了一下:“既然如此,你为什么不亲自来找我,反而去威胁沈巍?”

井然瞬也不瞬地望着吴邪:“我去找你,你会帮我吗?”

吴邪迫近井然,形成一种威压:“我不会让你去冒这种无谓的险。”

井然没有躲闪,只是点点头,苦笑一下:“所以我才去找沈巍,我猜你会答应他,看来我的直觉是对的。”

“我是在救你!”吴邪低吼道,“如果我不答应,你是不是打算自己去?”

井然目光坚定地看着吴邪:“我会找焦老板留下的人。”

“你知不知道危险两个字怎么写?”吴邪怒气上涌,“多少人下了墓就再也上不来了,你当是逛商场吗?这一次纯粹是你运气好,没出事。白教授也舍得让你去?”

“她当然不让,但我是她儿子,我自有办法说服她。”井然轻描淡写地说。

吴邪深吸一口气,又问井然:“你还有什么计划?”

“没有了。”井然淡淡地说,他的情绪逐渐平稳,他的意志力已经占了上风。

吴邪知道自己什么都问不出来了,但是他仍然坚持了一下:“你去十一仓要做什么?”

“看看而已。”

吴邪掀起被子躺了下去,转身背对着井然,显出一个气呼呼的轮廓。井然静静地笑了,他仿佛自言自语地说:“其实,我母亲早就查出身体有些异常,那时我便着手准备回国了。我是故意接了吴州的项目,想观察一下你的情况,但这和我想找机会感谢你并不冲突。师哥,也许因为你帮过我,所以只要你在,我就觉得安心,我实在无法抗拒这种感受。昭王墓的事是我对不住你们,但我绝不后悔,只要能救我母亲,我愿意做任何事。”

响亮的呼噜声忽然变了个节奏,吴邪猜测王胖子可能翻了个身,他闷声闷气地说了一句:“以后有事自己来找我。”

“谢谢师哥。”

罗浮生的房间在走廊另一端,听不到王胖子的鼾声,他睡得很熟,手上还握着铜镜。沈巍躺在另一张床上,看着明亮的镜面,心生感慨。昭王送他的铜镜最终被他拒绝了,他与昭王相伴几十年,心中对昭王唯存敬意而已,可与罗浮生只相识几个月,他却做了许多不可理喻的事。沈巍露出一个平和的笑容,无论经历了多少时光,人心始终是他参不透的迷题。

外面的雪还在下着,气温回升了一点,路况一定不好,沈巍不知道今天他们能不能返回吴州。他与吴邪商量的计划略可望成,等到危机解除,他要再次使用曾经尝试过的方法,他把有关的竹简都挑出来给了井然,井然既有所求,也许可堪合作,况且,他好像看到了什么。这一次他有了新的把握,今后他大概能陪浮生久一些,或许能更久一些……

雪无所预兆地停了,像许多突如其来的事情一样,匆匆地发生,匆匆地结束。他们的车已经快到吴州了,沈巍和罗浮生坐在一块儿,他并没有要求罗浮生戴上人皮面具。吴邪随手递给井然一瓶水,井然很高兴地接过,王胖子又开始敲方向盘,他也不觉得那声音恼人了。

吴邪几个人回到吴山居,又是凌晨,各自好好睡了一觉。到中午时,沈巍最先起来,去厨房做饭,香气很快弥漫在整个吴山居。

罗浮生在遍布连理枝纹的大红床单上滚了一圈,盘腿坐起来,半闭着眼,在多躺一会儿和起床吃饭之间摇摆不定。门忽然被拉开,吴邪走进来,扫视了一下床单,表情微微扭曲,罗浮生心里嘀咕起来,他挪到床沿,仰脸问吴邪:“小三爷,找我?”

吴邪点点头:“你有沈巍的照片吗?”

罗浮生略一犹豫,问道:“你要他的照片做什么?”

吴邪见他如此谨慎,不禁觉得奇怪,于是解释说:“做一张沈巍模样的人皮面具,光有数据不行,需要看到他的脸。”

“为什么要做他的模样?”

吴邪抬头瞪视着罗浮生说:“你还好意思问,你已经废了我一张面具了,现在这张恐怕也保不住,给你做一个沈巍的脸,反正他也不怕麻烦,你们两个自己折腾去吧。”

罗浮生无言以对,他拿出手机,找到前两天刚拍的那张照片,递给吴邪。照片很清晰,几乎是正面,吴邪很满意,他把手机还给罗浮生,说:“把这个发给我。龙城大学网站上有一张他的照片,放大之后变成了马赛克,用不了。”

罗浮生想起洪老板当初给他的沈巍资料,好像也不大清楚,他正打算把照片发过去,吴邪忽然攥住他的手腕,力量惊人。

“别动,这张图是什么?”吴邪说着就伸手点开一张照片,是沈巍给罗浮生签的名。

“‘罗浮生学友斧正,沈巍’?”吴邪喃喃念道,“这是沈巍亲手写的?”

罗浮生不敢点头,他有种不祥的感觉,但吴邪已经不需要从他这里知道答案了,他转身出门,去找沈巍,罗浮生赶紧跟在后头。

厨房里热气腾腾,沈巍正端着一大碗汤,见吴邪面色不善地站在门口,他放下汤,罗浮生也出现在吴邪身后,一脸歉意,似乎想提醒他什么。

吴邪已经开口:“沈巍,我看到你给浮生签的名了。”

沈巍反应了一下,瞬间感觉到一阵凉意,他明白吴邪在说什么,当时给罗浮生签名,他心里没有防备,用了之前习惯的字体,而吴邪是见过他所谓“叔叔”的字迹的。沈巍心念电转,想寻一个借口。

吴邪却没有给他机会:“我见的稀奇古怪事多了,什么都能接受,如果你不想说实话,我不会勉强,但我心里有自己的猜测。”

沈巍的精神上仿佛有一根紧绷的弦忽然松懈下来,他朝吴邪点点头。

吴邪回头看了眼罗浮生,沈巍说:“他知道。”

罗浮生隐约猜到他们的意思,沈巍安慰他:“没事,我们聊两句,你饿了就先吃饭。”

沈巍随吴邪进了房间,关上门,吴邪却不急于问话,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发黄的合照,右下角写着“历史考古研究所留念某年月日”,他仔细比照了一下沈巍的脸,说:“怎么感觉不像同一个人?”沈巍摘下了眼镜。

吴邪说:“你胆子够大啊,这个是白教授吧,她见过你,你还敢去做她的学生,不怕被她认出来吗?”

“当年她到研究所开会,我们只见过一面,连话都没说过,何况她这样的学者应该不会相信怪力乱神的事,我有合理的身份,叔侄相像也不出奇。”

吴邪接受了这个说法,他问沈巍:“你……活了多久了?”

“一万年吧。”

“哦,够长的,”吴邪显得有些吃惊,“什么原因?”

“不记得了。”

“失忆?”

沈巍说:“不是失忆,是时间太久,就像婴儿期的记忆一样,根本想不起来。”

吴邪眨眨眼,停下来琢磨了一下,又问他:“你没追查过?”

“查过,昭王墓里的竹简,有很多是我的记录。”

吴邪一听,立刻察觉到问题:“井然和白教授要找竹简,是不是这个目的?”

沈巍皱眉深思:“我不确定,我当时没查出任何结果,只不过确实找到了延长寿命的方法。昭王活到一百一十岁,白老师肯定是知道的,昭王时期其他墓葬出过有我字迹的竹简,绪山荆国墓也出了,她已经把两件事联系起来,她的学术触感很敏锐。”

吴邪听完却想到另一件事:“井然想救白教授,在看到竹简之前,他一定早有计划,不知道和你的方法有没有关系,你能告诉我吗?”

沈巍点点头:“当年在一个深谷里找到两样东西,一种金色的液体和一种白色的植物。现在看来,那应该是个陨石坑,金色液体要么是由陨石带来的,要么是受陨石影响产生的,而那种植物可能是某种真菌,不知道和陨石有什么关联。人体感染之后,再浸泡到金色液体里,就能修复创伤,使生命延长。不过这方法是有极限的,昭王过了百岁之后,便逐渐失效了,我觉得他应该可以支撑到一百二十岁,可他说十二是天之大数,他不想逆天而行,所以后来就几乎不用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吴邪若有所思,“金色的液体,听起来有些耳熟。”

“应当就是雷城的金水,按你的描述,它确实治好了你的病。”

吴邪慢慢看向沈巍:“那白色的真菌不会是十一仓里那些女尸身上的‘珍珠’吧?我感染过的。”

沈巍心照不宣地看着吴邪,吴邪哑然失笑,想不到自己竟因祸得福,焦老板步步为营,却错失良机。

“井然去十一仓难道就是为了这个?他已经想到这两种东西的关联了?”

沈巍叹了口气:“和白老师一样,见微知著。你会阻止他吗?”

吴邪轻轻一笑:“十一仓又不是我开的,我干什么管那么多。”

“那你会帮他吗?”沈巍问。

吴邪没有立即回答,似乎在思考:“我让他有事来找我,他偏偏什么都不肯说。我倒想看看,他打算怎么进十一仓偷东西。”

沈巍脸上掠过一丝同情。

“对了,你的签名怎么还用以前的字体?”吴邪看过沈巍现在的字迹,也看过沈巍“叔叔”在一些文件上签的字,截然不同,偏偏给罗浮生的签名,那“沈”字一模一样。

“当时我以为浮生和我不会有任何交集,就随手写了,谁能想到如今呢?”沈巍悠然说道,仿佛在回忆。

吴邪点点头,可又觉得有些疑惑:“浮生手机里的照片,你怎么不让他删掉?”

“他既然喜欢,就留着吧,”沈巍摇头浅笑,“一遇到他的事,我总是失去戒心。”

吴邪眼角抽搐了一下,他抿紧嘴唇,没做任何表示。

评论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